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家事如天》观后感
作者:临江林区基层法院 张继虹  发布时间:2021-05-07 09:28:16 打印 字号: | |

家是最小国,国有千万家”,每个家庭的和谐与否关乎着家庭是否幸福,社会是否稳定,这可能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理,但同时更是我多年从事家事审判工作感触颇深的一句话。《家事如天》栏目,将法官日常的调解工作展现的淋漓尽致,一幕幕画面、一件件事件,让我想起许多我曾经的调解工作经历,虽然过程艰辛,但结果却让人欣慰,更会让我有一种作为法官的自豪感,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由于保姆未到约定日期就要辞职离开,老人的女儿无法立即找到人继续照顾80多岁的老人,保姆和老人的女儿产生纠纷,保姆起诉要求雇主支付最后1个多月的工钱。法官在调解过程中,多次到老人家中做调解,利用亲情、人情、伦理道德等做情感疏导和劝解,最后双方达成和解。

当看到老人见到保姆还握着手嘘寒问暖时,心里酸酸的,其实人与人之间都是有感情的,有些时候只是由于冲动地表达方式,才会产生矛盾和纠纷,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法官察“情”、找“点”、求“解”相结合,以法为据、以理服人、用情感人,很多纠纷就可以成功调解。最后法官与保姆分开的时候,还不忘告诉保姆要多回来看看老人,我明白了,法官不仅要调解案件,还要引导人们学会人情世故,要有感情的生活。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曾经调解的一起离婚案件,一对60多岁的二婚夫妻来申请离婚,老两口感情并没有破裂,离婚原因是双方儿女对父母后组建的家庭产生了意见分歧。了解情况后我认为贸然离婚过于草率,于是那段时间下班后我就会到他们家里坐一坐,从开始的聊天、唠家常,到后来的说理、触情感,一个多月的时间,不仅做通了老人的工作同意撤诉,也赢得了老人子女们的谅解和尊重,工作也因此得到了她们的肯定。

只有作为一名民事法官,才知道民事法官工作的不简单与不容易:调查走访、组织座谈、上门调解,甚至有时还要深入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田地……每一件调解成功的案件背后,都倾注着办案人的心血,而这都需要我们法官要有一颗责任心、公正心和爱心。对待案件要有责任,不能草率结案,应付结案率指标,要对双方当时人负责,要对的起胸前的法徽;要有公正心,要将自己当作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以法服人,让双方当事人对调解、审判结果心悦诚服;要有爱心,要理解每个人的想法,不能吹毛求疵,过度苛责当事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强调:“法治建设为了人民,法治建设依靠人民”。围绕服务人民的工作理念,我将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前进道路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拼搏奋斗、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宣教处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珠海路1117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855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