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书香长林丨“头雁领航”院领导荐书——《苦难辉煌》
  发布时间:2022-05-25 15:14:24 打印 字号: | |

“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

                                                         ——习近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动打造“书香长林”文化特色品牌,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开展“头雁领航”院领导荐书活动,引导广大干警爱读书、读好书,带领广大干警共同进步提升。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品读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屹松为我们推荐的优秀图书——《苦难辉煌》。

书名:《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国防战略委员会专家委员

推荐人:吉林省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李屹松


书籍介绍:

《苦难辉煌》是当代作家、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创作的纪实文学,全书共分16章,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创建人民军队到抗日战争爆发前十多年间艰苦奋斗的历程。《苦难辉煌》是一部把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一部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也是一部可以作为大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2010年,中组部和中宣部联合向全体党员干部推荐,2011年,《苦难辉煌》获图书出版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



读书感悟:

《苦难辉煌》是一部震撼心灵、启迪思想的优秀政治教材,书中讲述我们党经历无数生死考验,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向死而生,锤炼锻造出不屈服于任何困难、任何强敌的坚韧品格,在民族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做出的巨大牺牲。作者深刻回答了“我们为什么因苦难而辉煌,我们的力量从何而来”这一历史叩问,让我们深深理解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真谛,更让我们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的选择”的精辟论断,深入学习领会书中内容,对我们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此时此刻,当代共产党人最应该思考的是什么?《苦难辉煌》给了这样的答案:“我从哪里来?我们从哪里来?”矢志百年,我们已战胜“苦难”并阔步走向“辉煌”。全体法官干警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伟业的矢志创造者和不懈奋斗者。



推荐理由:

《苦难辉煌》叙述的是一部沉重的历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史,更是一部充满血和泪的历史。作者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通过孙中山、毛泽东、蒋介石等多个案例和视角,实事求是地解读历史,真实地记录成功,客观地叙述失败,用心打捞历史细节。同时,作者大胆打破按照时空脉络平铺直叙的简约叙史模式,紧紧围绕若干重大事件,采取跳跃式、全景式、议论式相结合的方式设计篇章结构,并运用具有一定文学色彩的语言文字,使得内容生动精彩、分析理性客观、文字优美形象,形成一种极具美感的阅读魅力。广大法官干警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宣教处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珠海路1117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855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