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书香长林丨“头雁领航”院领导荐书——《请求权基础:方法、体系与实例》
  发布时间:2022-05-30 15:25:45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动打造“书香长林”文化特色品牌,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开展“头雁领航”院领导荐书活动,引导广大干警爱读书、读好书,带领广大干警共同进步提升。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品读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宏权为我们推荐的优秀图书——《请求权基础:方法、体系与实例》。

书名:《请求权基础:方法、体系与实例》

作者:吴香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

荐书人:吉林省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杜宏权

书籍介绍:

本书是作者研究请求权基础理论、践行鉴定式案例教学十余年的成果。全书分三篇十二章,上篇三章勾勒方法,中篇五章梳理体系,下篇四章则以现实案例演练方法并验证体系,以期从方法、体系与实例三个层次,立体呈现请求权基础的方法逻辑、规范体系及其适用细节。

第一部分为请求权基础思维。从课堂教学与诉讼实战两个场域展示请求权基础思维的具体运用,前者以鉴定式方法为核心,后者则体现为法庭报告技术。同时,对比请求权基础思维与其两个对手法律关系思维、个案类比思维的不同方法特征。

第二部分为请求权基础体系。宏观层面,运用请求权基础方法,依托诉讼中的攻防结构,借助主要规范、辅助规范与防御规范的区分技术,反思《民法典》编纂中请求权基础的体系构建问题;中观层面,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为例展示请求权基础的规范序列整理方法;微观层面,聚焦三则条文评注,探索请求权基础思维引导下不同类型规范的评注方法。

第三部分为请求权基础实例。选取四则本土案例进行实例演示,真实呈现请求权基础思维与请求权基础规范体系作用于案例解析与法律适用的方法细节,并展示在实操作业中,请求权基础方法与涵摄模式、规范解释、规范漏洞填补的交织关系。




读书感悟:

请求权基础理论,即请求权规范基础。请求权基础即从现行法律规范中找“可供支持一方当事人得向他方当事人有所主张的法律规范”。由此基础引申出解决实务争议的请求权方法:由以请求权为核心出发,提炼案件材料中与该请求权相关的要件,分析相关要件以判断该请求权是否成立。

请求权基础思维首先是民事案件的裁判思维,而案例解析是法律人的基本技能。通过学习请求权理论,有利于法律人建立法律思维,从而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解决争议。



推荐理由:

本书是我国民法典颁布之后,请求权基础理论本土化过程的一个里程碑。通过本书,不仅可观察到法律适用如何在请求权基础方法的指引下缜密呈现,因提取公因式而高度集成的规范体系如何借助请求权基础卷轴展开,更可体会到实体规范与诉讼程序如何相互趋近,如何弥合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裂缝,并进而了解请求权基础对于塑造法律思维、构筑法律人共同体在知识论上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宣教处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珠海路1117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855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