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 打通便民“主动脉” 畅通服务“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2-09-13 14:09:05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便民“主动脉”、畅通服务“微循环”,长春林区中级法院民事审判庭立足审判职能,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要。

打通便民“主动脉”,解决纠纷“治现病

  强化诉源治理。坚持内外衔接、力量下沉,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全面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实质化运行,实现辖区每个网格法官全覆盖,在社区、村屯网格点公示网格法官信息,主动公布法官联系方式,并张贴在线立案流程、调解平台操作流程,进一步畅通便民服务渠道,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月”等专项行动,通过法治“体检”找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精准发力、有效化解,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强化审慎善意文明理念,依法及时妥善审理涉企案件,通过加强重大涉企案件监管,统一涉企案件裁判尺度,建立涉企案件专项评查机制,切实提高涉企案件审执质效。

回应群众诉求。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两级法院选派经验丰富的法官分别与辖区群众、企业代表组建微信交流群,对群众日常生活、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同时,针对群众新媒体平台留言,有针对性地推出《漫说丨民法典知识科普》等系列作品,进一步强化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畅通服务“微循环”,多措并举“防未病”

  以强化管理落实为民举措。全面准确适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妥善审理就业、医疗、住房、房屋买卖、劳动争议等民生领域案件,加大对涉诉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强化督导调度,密切关注数据收、结、存变化,通过条线调度、点对点针对性指导等方式持续巩固提升审判质效。

以司法裁判引领价值导向。持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切实提高司法裁判的质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裁判文书论理有机融合,提升司法裁判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发挥司法裁判价值导向作用,用“小案例”传递“大道理”,向人民群众明确释放出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等法律态度,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群众有温暖、有遵循、有保障,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以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构建多层次、全方位传播矩阵,以普法宣传“七走进”为着力点,主动求变,精准发力,在前期普法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有效运用“走出去”——“带回来”的普法调研新模式,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村屯、军营、企业和网络普法宣传的同时,将群众普遍关注的日常法律问题进行汇总,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普法作品,在家长里短中普及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滋养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助力形成尊法崇法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将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坚持加强“诉前化解”,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治理;努力做好“案件审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深入强化“判后答疑”,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说理、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司法的评价和指引功能,积极推动涉诉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责任编辑:宣教处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珠海路1117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855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