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厘清工作思路 明确方向定位 为推进法院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法院建设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2-12-27 09:17:31 打印 字号: | |

务虚求实,谋定而为。12月22日,长春林区中级法院召开工作务虚会,系统总结全年工作成效和基本经验,查找不足,研究谋划两级法院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实现路径和未来三年发展方向。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晓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院院长及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先后发言,既讲成绩,又找问题,既回顾过去,又谋划未来,在交流互鉴中凝聚共识、探寻思路,为进一步推动实现林区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汇集了智慧力量,提振了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未来三年,长春林区两级法院要继续坚持省高院党组提出的“5511”工作总体思路和“1313”工作总体布局,紧扣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和中国式现代化法院建设总体目标,以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1233”工作主线,即:突出“一个统领”、夯实“两个功能”、抓牢“三件大事”、实施“三大工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推进长春林区法院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法院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始终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两级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林区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一以贯之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求得实效,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辖区落地生根。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党建内容,创新党建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强调,要立足做实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两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司法政策导向,完善司法政策措施,对标对表辖区经济发展规划任务,切实找准司法工作精准发力的结合点、切入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便民利民举措,充分发挥派出法庭、巡回审判点作用,有效减轻群众诉累,全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立足林区法院自身优势,配合集中管辖法院开展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深入开展林下经济司法服务,积极开展环境资源普法宣传,全力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牢“三件大事”,全面推动两级法院整体工作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高效运转。一是抓落实除顽瘴。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教育学习和引导,以高位推动有手段、奖惩鞭策能下手、评价使用见公正、树立权威见效果为目标,扎实做好抓落实除顽瘴痼疾工作。二是抓管理提质效。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按制度办事行事,坚持按制度约束人约束事。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负起从严管理的政治责任,善于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尽责,把握管理规律、从严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管权。三是抓队伍树新风。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聚焦抓好法官干警素质能力建设、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激励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要持续高质量推进实施审判质效“稳固工程”、业务工作“精品工程”、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切实推进长春林区法院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法院建设。要对标方案认真查找工作不足,深刻分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用制度的思维和方式堵漏洞、补短板、破难题、固根本。要强化精品意识,不仅要在审判业务工作上出精品,还要围绕政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党建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培育,强化奖励激励机制运用,营造争先氛围。要强化业务培训,抓好抓实各项有效提升队伍素质的线上培训、线下交流举措,分级分类、分岗分员、分批分次实施好精准培训。要强化工作统筹,锚定职能定位,认真总结提炼特色亮点,持续推进“三大工程”见实、见效、见亮点。


 

 
责任编辑:宣教处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珠海路1117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855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