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为更高水平法治吉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3-01-12 09:25:20 打印 字号: | |

五年淬炼

五年奋斗

五年收获

栉风沐雨,披荆斩棘;

勇毅前行,攻坚克难。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长春林区法院紧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奋斗有我、就在吉林的昂扬姿态,为更高水平法治吉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 政治属性更加彰显

五年来,长春林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在持续深化的理论学习中涵养政治素质,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中锤炼政治忠诚。

从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到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再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春林区法院用活用足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法官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人民至上 司法品牌不断创新

五年来,长春林区法院从实际出发,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锚定全面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三化”标准,深入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强管理年”“标准化建设年”等活动,推进实施“三大工程”,坚持“双主线”“两手抓”,持续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保障及时兑现胜诉权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民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大力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好“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多元解纷、登记立案、涉诉信访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效能,让群众充分享受集约便民高效的现代诉讼服务体系。聚焦把党建工作融入审判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的新方式、新方法,努力打造“党建+诉源治理”新模式,用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

长春林区法院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连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复绿补种”工作机制开创生态司法别样路径,实现审判工作新“亮点”;《民法典知识科普》等宣传手册举案例、讲故事、释法理,创新司法服务新“特色”;《以“党建共建+业务共联+法治共筑”走特色党建之路》《赓续“枫桥经验”践行司法为民 努力打造长春林区“党建+诉源治理”新模式》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切实用行动兑现为民司法承诺。

坚持服务大局 工作质效逐步提高

五年来,长春林区法院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在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上持续发力。探索建立“1+2+3”工作模式,集中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推动各项暖企惠企政策落实见效,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源头预防、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推动法院主导型解纷机制向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转型上持续发力。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在服务大局中实现长春林区法院工作的新发展、新跨越。

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法治乡村建设、诉源治理……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征程上,长春林区法院从未缺位! 

坚持强基固本 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新旧办公楼对比

新旧法庭对比

新旧基础设施对比

五年来,长春林区法院不等不靠,积极协调,内外挖潜,先后解决基层法院资金不足、技术落后等难题,相继完成办公、审判用房改造、智慧法庭建设等工作,实现办公区、审判区的隔离,使基层法院办公、审判正规化、智慧化,为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物质保障。始终以建设过硬队伍为根本保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实施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发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紧紧围绕“5+N”责任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推动各责任主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为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队伍人才和纪律作风保障。

完成“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为刑事被告人押解、羁押、值庭安保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新建诉讼服务中心,加大“两个一站式”建设力度

长春林区法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建强硬基础,强化软应用,以“加强管理年”“标准化建设年”等活动为抓手,以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为依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队伍向着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迈进。

坚持守正创新 法院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五年来,长春林区法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法院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聚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促进干警全面发展等重点,坚持“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立足“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双向良性互动,主动出击、多点发力,陆续打造“漫说”特色文化品牌,“临江林区基层法院”“法警说”“江源林区基层法院”等特色新媒体账号,充分发挥法院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的重要功能,为林区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司法宣传与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第六届全国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十佳新媒体案例奖”“全国法院系统第七届金法槌十佳微视频奖”“全国法院系统第八届金法槌微视频三等奖”“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优秀视频类账号、2021年度全国法院“十佳百优”新媒体账号……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并非偶然,是长春林区法院丰润的思想土壤培植的结果,是长春林区法院人强烈的责任担当实践的结果。

 砥砺前行,无问西东。站在“推动实现吉林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春林区两级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忠诚担当、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等各项工作,为推进长春林区法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法院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逐梦新征程,司法的脚步将始终向着人民的期待,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宣教处
联系我们
地址:长春市经济开发区珠海路1117号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8556366